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工作动态  联系渠道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2015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19:10   访问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规定,特编制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概述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依法治校,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着力推进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校领导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体制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学校网站、校园广播等便于学校教职工、在校学生知晓的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并在校园固定场所设置信息公告栏,公开学校信息。定期召开学校党委会、学校党政班子会、校长办公会,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代会、教职工大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及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师生想了解的信息。

(三)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内容

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条目和相关规定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权责明确,有章可循。推进重点关注领域的信息公开,在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全局的事项决定之前,学校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决策。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全校主动公开信息1103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 1007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32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 64条。

召开全校教代会2次,党委会5次,党政班子会(含校长办公会议)17次,全校性大会3次,办公扩大会7次,各层面座谈会12余次。通过社会媒体向全社会发布信息13条。

2、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我校已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所列事项通过校园网的信息公开专栏、校务公开栏向师生和社会进行了公开。具体内容如下:

(1)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以及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5)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6)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7)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

(8)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9)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

(12)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网络,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校务公开栏以及社会媒体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教代会、党委会、党政班子会、校长办公会、办公扩大会议、全校教职工大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学校党委文件、校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校内公开栏、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公布信息。

4、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我校十分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招生宣传期间,及时在学校招生网上公布2015年的招生章程及相关政策、招生计划及各专业简介等信息,并同时借助西江日报等多途径发布招生相关信息。咨询回复前,学校对咨询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客观准确的回复,从高考开始到录取前,通过安排电话咨询、QQ回复等多途径解答考生的疑问。录取期间,严格按照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并在录取结束后在招生网上及时发布公告,并接受学生电话询问。整个咨询及录取期间,未接到一起投诉。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我校严格按照财务工作制度和上级、学校有关财务工作规定,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学校预算决算情况,校内各部门先行制定本部门年度预算,经财务部门汇总审核,提交校党政班子会议研究确定,并在每年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预决算报告,由教代会代表审议通过后发文执行;对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严格按照物价收费批文执行,并通过校园网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布。同时,我校通过网上和墙上的“校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学校收费项目及依据、标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年度预决算情况等各类信息,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人事信息公开方面,我校在门户网站下专门建立了人事工作的二级网站,对人事法律法规及政策、人事新闻动态、人事处机构设置及人员分工、教职工办事工作流程、招聘通知及招聘公示、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人才项目信息面向社会进行全面公开。同时,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各类常规、重点工作信息,其中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政策、条件、程序;人事制度及改革方案;各项人事师资管理办法等,以此保证广大教职工实时获取相关信息,最大限度的方便教职工知情、监督。凡涉及岗位设置与聘任、分配制度改革等人事制度改革事项时,均提交学校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发布执行。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已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公开了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本学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因学校信息公开较为及时,此项工作深受校内外学生、家长、老师及各界有关人士的好评,未发生针对我校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完善,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突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着力点,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二是构筑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是加强指导监督。加强对各系部、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完善校、系两级信息公开体系建设。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5年10月29日

上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3-2014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758-2857135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信息公开网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23-2025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