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工作动态  联系渠道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3-2014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19:09   访问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厅函〔2014〕55号)要求,根据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9月1日到2014年8月31日。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 提高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

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是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建和政务工作公开、透明的重要举措。我校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监督公开成果,提高公开水平,逐步推开、注重实效的信息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教学、学生管理和财务、招生工作的办事效率,促使学校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对进一步建设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层级责任

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二级机构设有信息公开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学校在年度的工作要点和学期工作部署中,都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强调,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丰富公开途径,扩大公开范围

学校不断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形成了以学校校园网为主,校报校刊、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等形式为辅的多样化信息公开途径。2014年上半年学校对校园网及时进行了改版,扩充信息公开内容,设置了相应专栏,进一步强化了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功能,让师生员工可以更加便捷及时的了解我校各类公开信息与发展动态。定期召开学校党委会、学校党政班子会、校长办公会,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代会、教职工、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及学生代表座谈会,通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师生想了解的信息。学校还将党委书记与校长信箱同时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大重点区域公开力度

学校在学校规章制度修订上,通过信息公开广泛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制度修订完善。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基建项目都必须经过校长办公会集体讨论通过后才能立项,项目建设必须发布招标信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承建单位。在招生工作中通过校园网、Q群向全社会公开招生信息;在就业工作中,学校会在举行大型招聘会之前通过校园网、张贴海报和召开就业指导会议等形式向学生公布招聘单位信息,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有目的性的进行面试准备。

(五)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涉及保密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学校在校园网站改版升级时重新设定各部门角色权限,限定信息发布级别,在校园网发布的信息都需经过专门部门审查核实,确保在加大信息公开的同时不出现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党务信息公开。包括党员发展、党内民主选举、党员培训、党组织建设等相关信息。

3.学校规章制度、各类文件等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统计数据等信息。

4.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招生与就业信息、学生入党情况、学生奖助学金的评选和发放等具体情况、学生评优评先、奖惩的具体情况、大学生征兵工作、学籍变动等情况。

5.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信息公开。包括专业设置、精品课程建设、期中、期末教学督导检查、教学评价等信息。

6.科研管理工作的信息公开。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评选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

7.人事管理工作的信息公开。包括人事变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教师招聘、各类评优评奖等工作。

8.后勤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包括饮食服务、维修管理、校园安保、户籍管理、传染病防控等信息。

9.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拓宽招生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招生信息。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我校在校园网设置了招生工作专栏,创建了学校招生信息Q群,保证了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信息、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及相关法规等信息的及时公开,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可以实时、便捷的查询我校各类招生信息,除网络公开外,我校还印刷了大量宣传册、海报让广大高考学子从多途径了解我校办学相关信息。

二是严格按照招生规章制度,阳光招生。我校招生录取严格遵守教育部、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德智体美,择优录取。学校视生源情况按招生计划的100%-120%的比例控制投档比例。根据“专业志愿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择优录取。我校对符合当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照顾加分考生资格》加分条件的考生予以认可。

三是健全招生监管体系。设立由学校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招生监督小组,对招生工作实施监督。在录取期间成立信访组,安排专人负责考生的信访、申诉、投诉处理工作。我校没有违规事件发生。

2013年我校在11个省招生,录取考生4003人。其中,广东省内录取第三批专科A类文理科学生3735人,3+证书高职类学生99人;其他各省(含安徽、甘肃、广西、贵州、河南、湖南、山东、山西、四川、云南)共录取学生268人。

     10.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遵循并做好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规定的财务公开信息,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一是财务制度公开。本学年对学校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其中财务制度根据新的政策要求进行了更新完善。修订的制度经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议,学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二是学校年度预、决算情况公开。决算情况以向教代会报告的形式公开;预算情况通过召开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公开。

三是收费情况公开。“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育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通过财务宣传窗向全体师生员工公开。格按照教育收费许可证的项目、标准进行收费,无扩大收费范围、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的乱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学费、住宿费等收入按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

四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通过校园网对全校师生及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校园网,通过学校校园网www.zqmc.net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二是召开教代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新闻发布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三是印发学校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校报、学生手册、员工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公开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2013-2014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有关信息公开的制度、政策还不是很完善;有的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有的部门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有的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查询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要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在师生员工中树立和增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理念,要把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同建立现代大学管理制度的目标结合起来。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

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各职能部门信息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发挥它们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4年10月28日

 

上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2015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758-2857135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信息公开网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23-2025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