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工作动态  联系渠道  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5:02   访问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有关要求,结合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将我校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度,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着力加强依法治校,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2016-2017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抓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由校长直接主抓、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学校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具体实施,纪检部门和群团组织监督检查,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和系部设信息员,负责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并组织了多次信息员培训。信息员队伍的形成和壮大,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与准确,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贯彻和落实。在原有工作体制机制趋于成熟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人事变动和机构调整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及时加以变更;重点关注校内各单位落实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情况,提高师生对学校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的具体举措等;继续深化了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切实加强本单位民主管理,积极搭建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着力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渠道,激发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展、方式不断创新

1. 通过校园网、校史馆、招生简章、宣传栏、校报、毕业生作品汇报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公开学校的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简介、历史沿革、现任领导、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规模、管理体制、发展规划、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校徽校歌和机构设置等。

2. 通过文件汇编、学校官网、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信息,包括:学校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十三五”规划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规划等。

3. 利用会议纪要、通知、微信、Q群等形式面向上级部门、社会、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公开信息。

4. 在行政办公楼、教学楼等校园醒目位置通过橱窗、移动展板、LED显示屏等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布校园动态,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率。

5. 通过各种会议、座谈等通报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重要事项。例如通过教职工大会、行政例会、教师节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对招生就业、饮食服务、领导关怀、校园交通与安保、奖学金制度、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评定办法、科研项目申报、教学奖励制度及各类评定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公布。

6. 畅通言路,坚持“书记校长信箱”制度,使校级领导与师生员工、社会各界人士就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持续深化推进了关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本学年度,重点推进干部任用、人员聘用、机构调整、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聘任办法、教职工奖惩办法、经费预决算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通过校园信息门户发布关于科研经费专项审计结果等;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工程项目进度等均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在后勤处进行公示;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宣传页、咨询电话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各类型招生章程和相关政策;对涉及学生的收费项目,均在网上和宣传栏向学生公布收费标准;在学生奖惩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奖、助学金的评审过程中,建立了学生申诉制度。

(四)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

学校以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新优化调整了信息公开专栏。结合职业院校特点,目前学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通过该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更为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链接地址:http://xxgk.zqmc.net/,包含了学校基本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财务、资产及收费、设备采购、招生信息、科研信息、对外交流合作共九个栏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2017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16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9%以上。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校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是明确公开内容,把握公开重点。为避免公开工作出现随意性和避重就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认真分析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后,明确提出了公开的内容和重点。

(二)积极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与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成立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招生就业、纪检、财务、宣传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招生就业领导小组,负责审定本年度招生就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领导、监督和组织开展招生就业工作,及时处理招生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需集体决策的各种重大问题。通过不断地完善制度,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清晰,使招生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学校主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招生录取工作会议,制定我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统一指导招生管理和监督工作,强调严格执行招生录取的政策和制度,明确职责,主抓落实,为招生录取工作阳光顺利的实施提供有力领导和组织保障。

2017年招生章程: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广东省招生考试院网站和学校网站等渠道给予公布。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广东省物价局的收费标准,所有的收费项目、标准均通过宣传橱窗、新生入学通知书、老生成绩通知书向社会和家长、学生公开。财务处开通咨询电话,受理教师和学生对收费、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等方面的咨询。

2016—2017学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要求,我校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学院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会议、校内通报、内部文件和学校网站对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进行了公开。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做好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职位职数、任职条件、选拔程序、选拔结果等全部在学校官网和校内公示栏公开,并实行干部考察预告和干部任前公示。

各级各类人才招聘工作,招聘的岗位、职数、应聘条件、聘任程序及招聘结果等通过校内公示栏、校园网或市人社局官网进行公布。

4.教务信息公开情况

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涉及师生利益方面的工作,均进行信息公开,广而告之,接受师生监督。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事项主要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各类学生评优的条件、要求及结果,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结果公示,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及严重违纪处理结果、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等信息。

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学校主页网站“学生工作处”及“教育教学”栏目主动向校内和社会予以公开相关信息。凡是按规定该公开、能公开、适宜网上公开的信息,都能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地在网上公开,提高了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要公开形式

信息怎样公开,如何运作,是个难点问题。学院通过规范公开的程序来突破难点,表现在以下三点:首先是收集应公开的内容。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掌握教职工、学生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并进行归纳、整理、过滤,确定重点热点问题为必须公开的内容。其次是认真拟定公开方案,经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认后予以实施。最后是注重信息的反馈,在内容公开后注意收集各方面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党政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促使学校党政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做到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由此推动学校全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形式公开信息:

1.电子传播。电子传播具有传播迅速、传播面广、图文并茂、感染力强等特点。学校通过校园网络、有线广播、滚动电子屏幕等载体及时公开学校重大校务、重大新闻、重要文件、重点工作,让师生员工迅速知晓并贯彻执行。

2.文字传播。文字传播具有记录性、扩散性、渗透性、准确性等特点。学校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栏、展板、黑板报、校报、文件通知等载体及时公开重大校务。

3.会议交流。会议交流具有直接性、随时性、双向性、情感性等特点。学校通过教代会、党员大会、党务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工作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校务。此外,我们还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通过干部评议对组织教职工代表对学校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包括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报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作为考核任免干部的参考依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6-2017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举报,评议情况良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通过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制度建设,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广泛深入;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6-2017学年,我们将按照省教育厅、肇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力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目录。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10月30日

 

上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758-2857135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信息公开网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23-2025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