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工作动态  联系渠道  学校首页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外事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19:16   访问次数: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学校外事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取得一定成效。展望来年,学校步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学校外事工作根据“创新强校、创优升本”的办学目标,也必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第一部分 2015年学校外事工作总结

  • 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新渠道

1、认真贯彻《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引入香港先进护理培训项目。邀请香港卫生护理专业协会与香港急症科护理学会的9位专家担任主讲,举办《基础心肺复苏师资培训班》,为本校护理系和市内各医院培训学员31人次。

2、争取台湾优质办学资源,提高办学层次。通过省教育厅的牵线搭桥,与东莞台商育苗基金合作,通过该基金引荐台湾岛内优质的医学院校,探索开展医学技术类的专升本合作办学模式,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适应学校“升本”工作要求。

3、开展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药学院的合作。邀请澳昆士兰大学药学院院长来校讲学,促进两校间的高层对话,探讨两校结成友好院校与合作办学事宜。

二、科学规范做好外教管理工作

由于学校地处粤西欠发达地区,外教资源相对匮乏,我校通过与兄弟学校协商,合理调配人力资源的方式,本学年聘请了2名外教到我校担任兼职教师工作。对于聘请的兼职外教,学校严格按照《学校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对兼职外教的资格审查、聘用程序和管理要求逐一落实。

学校办公室作为外教的管理机构,负责外教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于单位所聘用的外教人数少,管理工作由1名副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另配备数名英语教师担任生活助理,方便外教生活及教学工作的需要。

我校始终坚持依法管理,遇到难题积极请示,加强与外教的教育与沟通,为外教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生活、安全环境,做到防范于未然,从而健全了学校外教管理体制,至今没有发生外教合同纠纷,也没有发生安全、政治、宗教事件。

三、做好教师公派出国考察,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为促进学校育人水平的提升,学校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国培、省培和院校交流等项目,自筹资金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考察学习,以拓宽学校教师的国际视野、吸收国外先进办学理念,提高教学教育水平。今年有3名教师通过国培项目完成出国考察深造。

四、认真做好外事接待和日常工作

1、今年接待来自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来宾近20余人次。学校秉承开门办学的理念,积极开展办学交流,探讨合作意向,加深沟通了解,促进与境外机构的交流。

2、做好外事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完成外事工作总结、计划、统计报表和因公出访计划的报送工作。做好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资格年检和自查工作。

五、存在问题

从我校“十二五”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实现本科院校建制的目标来看,我校的外事工作的规模还亟需扩大充实。我们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走出去,重视宣传工作,争取与更多的境外院校实现合作交流。同时还需努力吸收和借鉴兄弟院校对外合作办学的先进经验,广开思路,积极争取省市上级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开展实质性的合作项目。

第二部分 2016年学校外事工作计划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以建设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为目标,以提高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继续推进以“创新强校、创优升本”为引领的各项事业发展。我校的外事工作也将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内容,以项目促合作,挖掘、拓宽与境外、港澳台地区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之路,搭建国际育人平台,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

一、加强部门的业务知识学习与强化培训。

加强和谐团队建设,努力提高团队整体的素质水平、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执行力,充分认识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加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争取通过各种渠道加强部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熟悉国家安全制度、外籍专家管理政策与规定、对口帮扶政策与制度等等。部门内部设置学习制度,精选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学习效果。

二、注重对外宣传,加强纵向与横向联系。及时宣传报道对外交流合作工作信息,主动与相关部门和学院交流,争取更多的支持与配合。加强与教育部、教育厅、外事办、外专局等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主动汇报工作,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横向联系,扩大信息来源,取长补短,加速经验积累过程。

三、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引进外教的工作力度,聘请长期全职外教,保证学校外教课程的教学质量。

四、继续深化《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密切与港澳台地区的友好学校的交流沟通,落实跟进现有项目,挖掘开拓新的合作伙伴和项目。

五、积极探索境外合作交流模式,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引入境外优质的办学资源。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5年12月28日

上一条:外籍教师管理规定 下一条: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外事工作总结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758-2857135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信息公开网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23-2025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