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工作动态  联系渠道  学校首页 

 
  教学质量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2015-2016学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5日 09:20   访问次数:

大学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阵地,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加强高校艺术教育工作,对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对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肇庆医专充分认识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和高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13号)文件精神,围绕学校“一专多能”的人才目标,切实加强艺术教育,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艺术活动,培养大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使大学生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创造能力得到加强,综合素质得到拓展,综合能力得到提升,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人格得到健全完善。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和机制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要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进一步改进学校的艺术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特别是作为一所地方性高职高专院校,更应当承担起艺术教育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上应有的作用和功能。学校领导班子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达成了充分的共识:学校应坚持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融合,培养具有扎实医学理论与技能和良好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而艺术教育则是开展人文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最有效途径。为此,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以及各系管理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主任、副书记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健全了艺术教育管理体系, 制定、修改、完善了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确保艺术教育有效落实。 同时学校明确了教务处、公共基础部、体育考研室为艺术教育教学机构,通过加强教学管理和文艺社团、文艺活动管理,确保了艺术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经过努力,融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机制已基本形成。

二、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将《书法教程》、《西方电影鉴赏》、《文学鉴赏》、《医学生礼仪》、《音乐欣赏》、《歌唱艺术与实践》、《美学》、《演讲与口才》、《茶艺培训》、《播音与主持》、《器乐演奏》、《形体训练》、《皮肤美容》等艺术课程纳入校级选修课,并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完成2门选修课的学习任务。这些课程涉及音乐、美术、体育、哲学、生活等多个领域,每门选修课开课总学时16-24学时,大大拓展了学生选择的空间。这些选修学程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为艺术人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艺术教育课程的普及化、多样化、区域化、学术化、传承性,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更是培养了学生的学术意识和创新能力,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特色。

三、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学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目前,共有校内音乐教师7人,体育专任教师12人,汉语言文学专任教师6人,英语专任教师20人。他们全部参加了学校艺术教育课程的授学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培养,学校还通过多种途径,专门聘请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目前,共有艺术教育类外聘教师4人。

四、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对于艺术课程,教务处严格按照课程管理制度管理,在教材征订、课程标准制订、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进度表制订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 学校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要求,坚持“全面夯实基础,为每个学生积蓄成才的力量”的办学理念,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塑造高素质学生群体,走出了一条艺术办学特色的教改新路。一是将艺术课程纳入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体系里面,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组织和管理的规范化,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质量,从而有效的确立了艺术教育的重要地位。二是注重课程开发。为推进艺术教育工作,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发校本教材,以更好地开展学生艺术教育工作。

五、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情况

学校重视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本学年,学校总计投入经费70万元,其中投入10万元购置大学生艺术团乐器设备。继续壮大和发展大学生艺术团,组建成立了管弦乐团、民乐团、礼仪队、合唱团、舞蹈队等。其余经费用于师资的配备和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

六、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一)着力推动社团整改重组,社团发展开启新局面

1、优化社团资源配置。针对学生社团重复建设、结构失衡等矛盾,整合社团资源,将原有的37个学生社团整合为33个,新成立社团2个,实现了学生社团合理布局,社团特色更加鲜明,社团建设焕发出新活力。

2、聘任了12名社团指导教师,制定了《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社团指导教师的职责和任务,按照学校第二课堂工作量计算办法落实了社团指导教师待遇,一系列举措大大激发了社团指导教师的积极性。

3、加强社团的内涵管理。研究修订了《肇庆医专学生社团管理规定》,对社团成立、注册、运行、评优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有效实施了社团活动的过程性监控。

4、积极推动大学生艺术团的稳步发展。作为校园文艺活动的主力军,大学生艺术团大型演出任务12次,新增公共乐器约10万元;礼仪队承接校内外大型活动20余场次;规模不断扩大,在册团员250人。

5、积极支持社团开展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各种社团活动50余场次,参与人数累计1500人次,举办了2015年社团文艺汇演、吉它音乐节等活动。

(二)着力深化品牌文化活动,校园文化呈现新发展

一是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校园十大歌手、话剧、小品、舞蹈大赛、艺术团文化汇演、吉它音乐节、魅力新生秀、礼仪文化节等。二是开展国学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艺术展现形式举办道德讲堂、弟子规诵读、国学朗诵等比赛活动。三是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发出的三走“三走”即“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号召,科学谋划、统筹部署,举办了篮球比赛、足球比赛、太极拳比赛、荧光夜跑、拔河比赛、运动会等比赛赛事,全学年累计举办“三走”活动20余场次。

(三)利用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先后举办了清明节线上祭奠先烈活动、五四表彰大会、端午节网上祝福接力活动、烈士纪念日哀悼活动、周一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活动等。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光盘行动”。

七、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整理,美化了校园校道、新建了弟子规、师说等文化墙,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育人作用。

艺术教育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青少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肇庆医专将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申报工作的通知2016年4月20日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莲花镇富廊新村丰乐路12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电话:0758-2857135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信息公开网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Copyright 2023-2025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 版权所有